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刺猬

            於是你變成了一隻渾身是刺的刺猬,把自己囚禁在你為自己造出的城堡。因為害怕受傷害,因此選擇不再把心打開。你以為身上的刺能夠狠狠地把想傷害你的人傷得個透徹,卻沒想到把抱緊你的人狠狠刺穿。

     你說因為受到太多傷害,因此長出了渾身的刺。你說你就像仙人掌,在沙漠中為了求生存所以長滿了刺,可是同樣在嚴苛環境下生長的蓮花,卻只綻放得更耀眼。

     很多事情換一個角度去看就會有不同的了解。當你覺得全世界都想狠狠傷害你看你的笑話的時候,有沒有想過或許全世界都是在幫助你成長?一個總是在順境中成長的人,很脆弱,就好像玻璃,一碰就碎。倘若全世界都嘗試著伸手幫你,你卻不願意伸出手回握,那縱使再厲害的人,也幫不了你。

     我可以理解你還小不懂事,更可以理解你現在正處於叛逆期。但是叛逆並不應該成為你放肆的藉口。不要因為叛逆,而讓自己後悔一輩子。你討厭規則討厭束縛,我也一樣。但是有些規則有些束縛的存在不是為了管制什麼,只是為了方便辦事而已。有些事情,在你抗拒之前應該先去接觸,先去理解。接觸而理解了再來抗拒,也不遲不是嗎?

     你很不滿,我知道。但是你要求別人改變的時候,你也必須先改變,不是嗎?你想要別人退一步,那你自己就必須要先退一步。若你自己都退不了那一步,那你又有什麼資格去要求別人退一步呢?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這個道理我想你懂。改變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事情,改變一個習慣更不可能只有一朝一夕。這個過程或許很慢,但是你們都必須給彼此時間和空間。你是人,你有感受,可是他們也是。他們和你一樣有血有淚會哭會笑會痛,他們只是堅強了太久,久到你幾乎忘記他們也會有感受而已。

     人與人之間沒有那麼複雜,沒錯,但是人與人之間更沒有那麼單純。錢是一種很現實的東西,或許對你來說沒什麼,但是它或許就是別人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的東西。你要理解,很多時候當朋友之間單純的友誼扯上金錢的問題的時候,那些原本簡單的美好也會變成複雜的破碎。

     你還小,很多事情都來不及去經歷。你說別人打你一拳,你就要還給他一拳。這叫報仇。或許對你來說,這是你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。但是別忘記,還有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叫別人煽你右臉一個耳光,而你把左臉湊上去讓他煽一雙。對你來說,或許這很委屈,但很多年以後你會發現,這一點點委屈實在算不了什麼。我明白報仇這件事情真的很大快人心,但是還有一種更大快人心的報仇,叫寬恕。放過別人,更放過你自己。刺向別人的刀,總有一天會刺回你自己。你以為你傷了別人,可是到最後被你傷得遍體鱗傷的,只會是你自己。

     或許你認為我沒有資格和你說這一番話,你說我成績不優秀,我認了。縱使成績不優秀又怎麼樣了?這世界上還有很多比成績更重要的事情,比如你自己。一個人的態度和價值觀遠比成績重要一百倍。成績讓你有機會踏入工作的門檻,態度和價值觀才是決定你有沒有辦法留在門內的關鍵。

     不要經常把“自殺”掛在嘴邊,我知道你沒那個意思,但是這種負面的字眼說多了就會在你的潛意識裡生根。生命沒有那麼廉價,它很珍貴。每個人來這個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任務要完成,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自己的夢想要去實現,當時間到了,你自然會有你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。每個人的任務不同,但卻都是為了讓我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。或許你會問我那麼運毒而被判死刑的毒販哪有變成一個更好的人。是啊,在你的眼裡或許他就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人。但對我來說,他卻也的的確確變成了另一個更好的人。他用他的生命來告訴我了我們,運毒是會被判死刑的。對我來說,這樣的他,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人了。

     很多事情換一個角度去看你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。當你難過崩潰生氣地想結束自己的時候,請想一想在你想放棄的同時,多少人拼了命在堅持。

     你說你不介意我們活在各自的星球裡,但是請記得,人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。人是群居的動物。不是你固執地把自己囚禁在你自己的星球,所有的問題就不存在。不論你把自己囚禁起來多久,問題還是依舊存在的。除非你願意去面對還有解決它。逃避不是一個勇敢的舉動。就算再難受傷口再大再痛,也必須勇敢地和問題面對面解決。當你的問題解決了之後,你的傷口才會開始癒合。就好像你跌倒以後害怕疼痛而不去擦藥,那你的傷口只會不停地發炎,直到你願意去面對擦藥了,它才會開始有痊癒的可能。而人與人之間,就是要兩個星球互相碰撞、摩擦,才會有辦法製造出很多很多的火花。

   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,你有,我也有。在追尋夢想的路上,你或許跌跌撞撞,或許失望受傷,或許受到很多很多的挫折和阻擋。你會拼了命的去維護你的夢想,那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至少你不是沒有夢想的鹹魚。維護自己的夢想的同時,請也將心比心。若你為了自己的夢想而粉碎了別人的夢想,那就是一件非常自私的事情。你想去追你的夢想,別人也是。雖然不得不說,夢想確實是一件很熱血的事情,但卻也是一件非常脆弱的事情。有多少人在長大了以後,夢想就被現實侵蝕得看不見了。我不希望你會成為他們其中的那一個,但我更不希望,在將來的某一天你回首時會為自己年少輕狂的夢想而感到後悔。

     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才會看到這一篇,但是站在一個姐姐的立場,我希望你能夠快點看到,快點理解,然後快點長大。或許你現在不能理解,但是我相信你總有一天會理解這一切。

     每個人在成長的途中都難免會失望、受傷,但是就算再艱鉅的現在,總有一天會成為過去的。而在你成長在你身上留下的每一道疤痕,都是烙印在你心裡,屬於你最光榮的印記。而只有學會了寬恕的人,才有資格得到最溫柔的救贖。

  所有的血和淚,會在枯萎的荊棘中孕育出一個花蕾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