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

探病有感

 

    兩天,兩起癌症病例。一個大腸癌,一個血癌。兩個都是身邊很親近的人,而大腸癌那位,已經到了末期。

   曾經你活蹦亂跳的親人,現在只能軟趴趴地躺在病榻上。她進院了快一個禮拜了吧。昨天終於,第一次去看她了。走進病房,212號病房,看見一個女人躺在病床上。先是嚇了一跳,然後才反應過來,那是舅母。

   臉色死灰般難看,四肢瘦得只剩下骨頭,還有因為大腸穿洞進風而鼓漲漲的肚子。聽舅舅說,為了抑制疼痛,醫生給舅母打了四天的嗎啡,四個小時一次。媽媽買了一架念佛機,類似我們年輕人的MP3,裡面只會有很多很多的佛曲的MP3給她。坐在床邊,教她怎麼用,告訴她哪一個鍵有什麼功能。

   她看起來很累,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。真的,我想念她的聲音。她不停地用點頭搖頭來回答媽媽的問題。舅母的爸爸告訴媽媽,她的手指已經沒有辦法靈活運動了,叫媽媽教舅舅怎麼使用就好。突然間覺得很難受,舅母是一名鋼琴老師。那雙曾經在琴鍵上飛舞的手,現在卻連彎曲都是一種奢望。

   不知道怎麼說,看著她心裡總是酸酸的。看著你的親人飽受病痛的折磨,你卻什麼忙也幫不上,只能在旁邊看著,很揪心,真的。

就算曾經很輝煌燦爛又怎樣,當你病了躺在病床上的時候,你會發現你曾經很看重的金錢並不能幫助你什麼,只有一個很堅定的信仰能暫時安撫你的心。媽媽說的這句話現在我相信了。因為躺在病榻上的舅母,在聽到了她要求媽媽帶去的佛曲的時候,笑了。雖然只是嘴角微微上揚而已,但還是笑了。

臨走之前,我握著她的手和她道別。因為很怕說出口的再見就是再也不見,所以只是一直告訴她我們下次不要在醫院見到她,我們要去她家看她。她握著我的手,很緊很緊,不願意放手,很久很久,好似不想我們離開。很揪心,真的。

大人們說,若她能夠撐著,就會有活下來的機會,只要她不要放棄。醫生說,最怕的是病人放棄自己。一個放棄自己的人,沒有人救得了他。拜託你,不要放棄。總是很難熬很難熬很難熬,都不要放棄。

下一次見你,我希望是在你家裡。我們要好好出去走走了,躺了那麼久了,累了,對吧?那就別躺了,快好起來,回家吧。不是說要生幾個小屁孩陪著我們玩的嗎?怎麼可以躺在醫院?別躺了,快好起來,我們回家吧。

別怕,只要肯堅持就會有希望。只要壞運都來玩了,好運就到了。看見了嗎?太陽也是在天夜晚去以後才升起的。


   如果,神明真的存在,那請不要從我身邊帶走她。若你真的需要一個人陪伴,那,我願意和她交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